审美必须是独立的

黑与白的致命者:

作为一个曾经拍摄人文方面的摄影者,我为了赚钱现在在学习拍摄婚礼,婚礼主要就是拍人,所以我目前在学拍MM。拍MM肯定是要学习美姿的,我也看了一些美姿的介绍,大都是些拍MM的注意事项。比如说头和身体不能成为平行,其意思是说如果头和身体平衡了,拍摄出来的效果就会显得机械与僵硬。想到这里我对美姿这个词的意思到明白了,美姿可以说是种约定俗成的不把女孩拍丑的规则与技巧。美姿有它的参考价值,相对的也有它自身的局限性,这些我也注意到了!


审美这个东西是因人而异的,我觉得开始学习拍摄人像的时候,就需要明白这一点;那些技巧是需要自己学习的,那些是作为自己审美的主见必须坚持并且强化的。就我目前对拍摄人像的认知来说,专注于拍摄MM这点,拍摄技巧与PS是作为拍摄技术上学习的重点部分。其次,摄影者在判断拍摄什么样子的女孩,并与她们认识与交流的技巧也是一个需要突出的重点。


我最终的目的是要把拍MM的技术与经验用到拍摄婚礼上,就这点来说,我也注意到了拍MM与拍摄婚礼的一致性还有区别。一致性来说,就是怎么把人拍摄的漂亮的技术与人沟通的经验,区别就在于,拍摄婚礼需要有更大的责任,以及在拍摄环境拍摄手段都和拍MM是不同的。在开始考虑拍MM的时候,我就没有考虑要去参加通过组织、交钱才能拍摄的那种群拍活动,也没有考虑要去找那些非常漂亮的模特,因为我觉得这些拍摄经验还是有限的。我的办法是通过网络上的聊天室与网站寻找一些普通的女孩拍照,从而达到学习与交流的摄影目的。


 以美姿的经验来看,人像拍摄主要分为特写以及上半身还有全身这两个部分。要形成自己的审美就必须有2点要完善,一是对特写以及上半身拍摄技巧的学习和熟悉,二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焦距镜头进行反复的练习。我建议拍摄使用定焦镜头拍摄,而且尽量将一个焦距的镜头练出属于自己的方式,努力加强对这个镜头的熟悉;目前摄影是非常普及的行为,动辄上万元的大光圈镜头已经司空见惯,在这样的形势之下我觉得要想在摄影功力上有所斩获,关键还是要在技术和脑子上下力气,我觉得这样才符合我标题的含义,那么摄影者个人的审美也肯定是独立的!



PS是一个拍摄人像不能回避,也不能轻描淡写的话题!在这部分我想以摄影网站蜂鸟作为例子加以说明。首先,随着摄影的普及,动辄上万元的全画幅相机与大光圈镜头也很普及,在蜂鸟网已经能非常清晰看出摄影娱乐化的问题,相对的,人像摄影的审美与技术的匮乏也成为非常突出的问题;摄影是前期与后期综合的产物,忽略任何一个部分都是造成审美单一化的问题,这当然也就是和我标题强调的含义相反的问题。既然我强调审美必须是独立的,那么在PS上下功夫也就是早就个人审美独立的一个必须坚持的部分!我觉得拍摄人像的过程,就必须建立自己对人物情绪,构图的意境以及彩色的认知,只有强调了这些努力之后,相对的PS才能够起到更加完善人像拍摄的功力,使人像拍摄是建立在自我基础上的。



本文结语。摄影到底对每个人意味着什么,以及每个人对摄影的追求是什么程度的,我希望这成为每个人都会思考的话题。我觉得拍MM是当今最容易人云亦云的摄影形式之一,这其中也蕴育出了已经超出摄影话题本身的问题,这也不是俗与雅可以说明的。我最后想强调一点,能够坚持个人审美独立的人,他能够看到的风景绝对会很精彩,因为摄影可以起到承载生命追求的意义!





转载自:黑与白的致命者
评论
热度(64)
© 月溦凉 | Powered by LOFTER